close

[資訊]日本護理師國家試驗資格 認定流程 重點統整

從沒想過這篇認定流程重點整理會被抄襲跟複製貼上!!!!
一字一句複製過去,加上自己的補充,整篇當成是自己的東西...
要這麼做,至少請附上出處,謝謝
我不是創作了多偉大的東西,但也是花了很多時間在整理這篇
就這樣在別人的部落格看到自己花心思寫下的文字,文字敘述一模一樣,連標題都一模一樣
這感覺真的很不好
請附上出處在轉出去,謝謝大家。
2018.3.24
---------------------------------

誤會已釐清,我小題大作了><
對方沒有抄襲的意思,也有想要修改文章
只是基於Base是我的文章,又沒有附上出處
以至於看到對方文章我嚇了一跳,想說這不是我寫的嗎← 一股腦子氣上來><
歡迎附上出處轉出,謝謝~~~
2018.3.25
---------------------------------
日本由於不認國外的執照,所以即使在日本以外的國家取得護理師資格

也不能在日本直接執業
等於就是要重新接受日本的護理師國家考試

而日本國考也不是,嘿我來報名繳費就可以參加的
首先,目前手上有的資料必須經過厚生労働省的審查,審查過了才有接受國家考試的資格
所以審查資料的準備就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資格認定簡單的流程就是:完成以下提出書類的所有部分→送公證役場公證→親自到東京厚生勞動省送審,當場檢查過了就過了



看護師国家試験の受験資格認定
http://www.mhlw.go.jp/stf/seisakunitsuite/bunya/0000112866.html
外国の看護師学校養成所を卒業し、外国において看護師免許を取得した者が、日本で看護師国家試験を受験するためには、
保健師助産師看護師法(昭和23年法律第203号)第21条第5号に基づき、厚生労働大臣の認定が必要です。受験資格認定の手続きと審査方法は、以下の通りです。

以上是厚勞省關於受驗資格的認定,之前被問過只有五專畢業能不能參加考試
官網寫得很清楚,修業年限不夠 (抱歉之前資訊有誤,我沒算過五專居然沒有超過15年... 6+3+5=14年)


外国看護師学校養成所の修業年限  3年以上
二技肯定沒辦法
如果是五專生,在這項目沒有問題,但如果沒有讀二技補學歷,會面臨下一項修業年限不夠1年的問題


外国看護師学校養成所卒業までの修業年限  15年以上、または同等と認められる者
大學肯定沒有問題 6+3+3+4=16年
五專不夠1年 6+3+5=14年

 

2018.11.20補充
但這個修業年限,有人五專生是通過的!!
所以不是說完全沒機會,看厚勞省要不要判定通過這樣...
朋友的經驗跟我同學的經驗是可以,然後提出的法律是「插大法」
(證明五專畢業約等於大二學歷,所以能夠插大學)

厚勞省的判定通過,今年也拿到認定書了。


總之如果只有14年,努力跟厚勞省說明跟補充他們要的所有資料
是有可能通過的。

 

 

擷取幾個重點
教育科目の履修時間  履修時間の合計が97単位以上 及 3000時間以上
可以算算看自己的學分有沒有超過97單位

日本語能力    日本の中学校や高等学校を卒業していない者については、日本語能力試験N1(平成2112月までの認定区分である日本語能力試験1級を含む。以下同じ)の認定を受けていること




提出書類
相信一堆日文大家都不想看
所以以下是重點整理,請下載(11)「書類チェックリスト」對照著一起看
https://www.mhlw.go.jp/file/06-Seisakujouhou-10800000-Iseikyoku/0000198455.pdf

 

然後有一個很大的重點!只要是中文的資料,「全部」都要翻譯成日文,「全部」


(1) 寫願書,日期姓名先留空白,去東京厚勞省遞出申請書那天再填上

(2)(不用翻譯)住民票or在留カードor護照影本 及正本帶去厚勞省審查

(3) 一個月內,所以最後再做(體檢約3000-4000元日幣)

(4)(需翻譯)

基本上這塊,護理師證書就可以了←
但保險起見我有附上考試院及格證書

跟當年的寄到家裡的那張成績單
(因為我也是老人成績單已丟,去電考選部(非考試院)重新申請他會再寄一份電子版給你)


(5)(需翻譯)

(6) 重點部分!!!!!!
需要97単位以上,3000時間以上(數據是重點)
(需翻譯)
很繁複,我今年回台灣也是為了準備這部分的資料

已經整理好了,我合格資料的原檔照片檔
沒有頭緒的請當參考↓↓

[資訊]國試資格認定 合格資料分享


教程整體的培養計畫,教學進程計畫表,需標註學分,學時(沒有制定格式,請發揮創意自己製作)
範例:(因為沒有給出範例所以實在太多人問我了,補上我自己的)(注意:這不是既定格式,可以自己做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類別

課程名稱

課程屬性

學分

學時

修讀學期

備註

基礎分野

大學國文()

必修

2

36

第一學年第1學期

 


類別:依照厚勞省給的對照表的四大項下去分的(隨便分就好,不對的話A女會現場幫忙修正)(我很努力分還是分錯一大堆)
課程名稱/學分/學時/修讀學期:如題(全部課程一路列到大四去)

課程屬性:必修or選修
備註:基本上我就列出來這項,都是空著的

所以,在「教學進程計畫表」中,教學大綱,學習計畫肯定是塞不進去的,太多了~~


成績單上有取得學分的所有必修選修的教學大綱,學習計畫(大綱簡單寫就行,一個科目大約4.5行短短的就行)(但重點是所有科目啊~~超級多~~~
範例:(因為沒有給出範例所以實在太多人問我了,補上我自己的)(注意:這不是既定格式,可以自己做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1.    大學國文(上)、大學國文(下)
學分:2、2
學時:36、36
「基礎國文」的教材內容以「古典文學」、「現代文學」的基本認知為主,其下再細分﹝詩﹞、﹝散文﹞、﹝小說﹞等單元,每班原則由兩位老師分上下兩學期授課,期使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各單元領域得以更完整的兼融銜接,達到相互支援以奠定欣賞各種文類的基礎。

簡簡單單一個課程3~4行簡介就可以,同一個名稱的科目可以共用一個簡介沒有問題,但學分學時要列清楚
我的話,國文英文體育軍訓都是用同一個大綱
一樣
全部課程一路列到大四去

​​​​​
整體的實習大綱,各實習科別的學分,學時
(此項目全部需要學校蓋章(學校官印比較妥當),系主任簽名)

(7) 重點部分!!!!!!
履修科目、単位数、時間数の対照表
重點為學分學時要超過,97単位,3000時間以上

(8)(需翻譯)
◎系所的宣傳冊or首頁列印(需要網址),需有台灣政府認可的教育機構等字樣
(需要學校蓋章(學校官印比較妥當),系主任簽名)
◎系主任的頭銜證明(需要學校蓋章(學校官印比較妥當),系主任簽名)

(9) N1證明書

(10)(需翻譯)
◎考試院證書,最好能附上考試成績
◎當年就讀的現況書(有特定格式)
學校有直接給我,所以沒注意到厚勞省好像沒有下載連結
這邊附上
http://www.pref.aichi.jp/uploaded/life/132789_124525_misc.doc


◎台灣護士法,大學(高等教育法)的學校設置條例

法律部分請參考這篇整理↓↓↓

[資訊]國試資格 法規部分

 


以上 (1)、(3) 及び(10)の「卒業した看護師学校養成所の施設現況書」は、所定の様式によること。 (只有這3項有制定格式,其他請自己製作)




最後所有資料在審查前要送公證役場,證明這份資料沒有作假(5500元日幣)
(數據是重點)
(絕對不能有錯誤)(有錯就是在花一次5500元日幣重新認證)


以上資料完成後,在規定時間內親自到東京厚生労働省接受資格審查
會有點小面試的感覺,不過不難
如果厚勞省受理資料了,基本上98%就能參加看護師國家考試了!


大概就是以上部分,天啊我整理的頭都昏了@@
好花時間啊這篇@@
有什麼問題歡迎詢問

 

2018.3.23補充
有朋友問了我一個我沒注意到的地方,提出書類的
*作成上の注意第5點

. (4)(6)(8)及び(10)については、公的な機関(当該国の大使館、領事館、外務省等)において、提出書類と日本語訳の両方の記載が真実である旨の確認を受け、その証明を併せて提出すること。

看起來感覺要在台灣公證,我跟學校確定了下

老師表示當然有本國籍的公證所持有的法律效力是最高的

但是萬一國內公證完到了日本的時候還有錯誤就非常麻煩等於要重用然後重新公證一次又花時間又花錢

所以退而求其次就是在我前面說的在日本的公證役場公證雖然法律效力沒有本國來的高但日本是接受的也比較方便。

 

我的受験資格認定-經驗分享↓↓

http://ccs77208c.pixnet.net/blog/post/348073424-%E6%88%91%E7%9A%84%E5%8F%97%E9%A8%93%E8%B3%87%E6%A0%BC%E8%AA%8D%E5%AE%9A

 

 

 

 

arrow
arrow

    楓小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